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五”普法 > 主要工作

普法动态:普及宪法知识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微信
X

   

普及宪法知识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我省部署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近日,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 

  通知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 

  通知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将宪法宣传教育纳入机关文化、行业文化、乡贤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海南琼剧、海南民俗歌舞等地域文化作品创作之中,广泛开展宪法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图片展、文艺汇演等活动,以丰富生动的宪法文化吸引人、感染人。 

  通知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要注重运用群众身边的事例,结合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活动开展生动直观的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宪法宣传大格局。要结合法治海南建设的生动实践,讲好宪法故事,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培育、宣传先进典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20184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海南省接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004号 邮箱:6469427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