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五”普法 > 普法计划

肖杰主持召开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全省“七五”中期督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微信
X

  肖杰主持召开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议 

  全面部署全省“七五”中期督查工作 

  履行新使命、践行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 7月27,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长肖杰主持召开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2018年全体会议,对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范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审议通过了《海南省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实施方案》。会上,省司法厅厅长、省普治办主任郑学海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我省普法工作和全省法治宣传教育暨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县、各部门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线,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抓普法,突出重点对象抓普法,着眼依法治理抓用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广泛传播,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功能不断彰显,在上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第三方评估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获得省政府第三方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肖杰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普法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定位,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奋进精神,以敢于担当的工作勇气,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抓住法治宣传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开拓,进一步开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法治中国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肖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谋划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确立的年度重点任务,面向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战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找准新定位,履行新使命,不辱时代重托,在着力解决法治宣传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普法宣传的获得感。 

  肖杰要求,要突出重点,努力做好下半年普法工作。要紧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普法力量就下沉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要持续开展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让文本上宪法“活起来”“落下去”。要加强普法工作考评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工作动态留痕、业务数据采集、进展评估预警、适时督促指导的责任“链条”体系,认真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和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 

  范华平要求,普法工作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重视绝大多数,要把道德教育与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关键是要着力提高老百姓遵守法律、有问题找法的意识。在做好针对性普法的同时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多管齐下大力创新普法方式特别是要充分借助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普法。要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强化利用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加强考核通报,把普法工作的软任务变成工作纪律的硬约束。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概念意义,坚决消除没有“执法权”及“执法行为”,不需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识误区,自觉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到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在精准服务大局中激发活力,绽放精彩。 

  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这次会议。省高院、省教育厅、海口海关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工作的经验做法。 

    

  海南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海南省接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004号 邮箱:6469427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