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资料篇】

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陈宙2016年1月5日

发布日期:2016-01-18 来源: 【字号 小  中  大

微信
X

各位党员,大家好!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下面,就本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述职如下:

  我局机关党委设8名委员,由我兼任党委书记。下辖局机关、直属机关服务中心、机关幼儿园及离退休老干部共2个党总支、19个支部,现有党员243名。

  一、抓党建工作主要做法

  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我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的工作思路抓党建、管党员、带队伍。以下三点做法是我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尝试。

  (一)主动把抓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管党治党“带头人”。我始终按照“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率先示范以身作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理思路,带头谋划党建工作。结合《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我局党建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并修订《局党组(党委)议事规则》,下发给各基层党组织,强化督促检查,促使党建工作规范化。结合《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方案》,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与各党支部(党总支)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组织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教育等活动,促使廉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严自身,带头走在前、作表率。主要根据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组织人员数量、队伍结构、工作特点等不同,带头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搞好分类指导。抓住“关键少数”,自觉带领分管局领导和党委“一班人”把党中央的纪律和规定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用党纪党规照自己,无论是下基层搞调研还是到一线检查指导工作,自觉把党建工作当作主体责任和首要要求,逢人必讲、逢 事必讲、逢会必讲,切实把党建工作由“软约束”转变为“硬任务”。三是抓覆盖,彰显党员模范作用。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机,带头上台讲党课;利用“七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去乐东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感受乐东精神,学习乐东经验,破解机关事务工作难题;举全力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及时响应局党组的号召,积极参与“百日大服务”活动,并调动一切资源为省委、省政府的“百日大会战”提供服务和保障;通过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研讨交流、专家讲座、红色教育等方式,着力提高全体党员的党建工作能力。

  (二)主动把抓党建工作融入到工作机制创新中,做管党治党的“明白人”。本人牢固树立“党建和发展并重”的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抓党建。一是主动创新服务和管理方法。根据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出机关事务工作服务新理念,着力解决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较好地树立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形象,增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服务意识。及时出台《机关处室工作考核办法》,着力解决作风散漫、工作拖拉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和各项工作的落实,较好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这两点做法已形成了机关事务工作常态机制。二是主动克服“短板”和“漏项”问题。为打造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新格局,构建事事连党建、时时问廉洁、处处讲作风、人人尽职责的工作新常态,2015年开始,在全局机关开展 “四位一体”建设,即将党建、廉政、作风、业务四项工作捆在一起抓,做到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发力,使每一项具体业务工作都充分反映党建、廉政、作风成效。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职责和纪律意识,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做法正在试行中,还有待完善并向全局、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推广。三是创新管党方法,激活党员活力。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主动提出在全局各支部(党总支)开展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积极倡导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面旗、一支部一亮点,为党建工作注入活力。这一做法正在创建中,这也是今年我局抓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针对党员干部党务不熟、业务不精、工作学习“两张皮”等不严不实问题,积极创新学习方法和形式,提升党员队伍抓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四是树典型、立标杆,展示党员的风采。开展“远学乐东、近学先进”的学习活动,大力挖掘、培育、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把向陈玲、董国和同志学习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引领干部党员职工自觉学习身边典型,发扬盯住办、马上办的工作作风,在岗位上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创新发展上。

  (三)主动把抓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做管党治党的“有心人”。我始终秉持“注重实效抓党建”的工作理念,让党建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到、享受到。一是启动“暖人心”工程,体现党组织的关怀。结合“迎新春、送温暖温情”的新年慰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地看望和慰问家庭困难的党员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结合工、青、妇开展的“让我们与老人心手相握”、“恒爱”等活动,主动为困难老党员、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全年共慰问了3个基层党组织、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对象76人,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共计10万余元,为患病职工捐款1万3千余元,组织52名党员干部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具人性化。二是抓实党建扶贫工作,配合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主动与临高县兰留村委会结成帮扶对子,并落实项目建设资金6万余元,解决了特困户的住房问题;结合党建帮扶需要,委派1名干部到临高县博爱镇道灶村任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抽调4名干部到临高县东英镇实行精准扶贫,助力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二、存在不足

  以上这些做法,实事求实地说,抓基层党建工作我只是做了一些职责范围内应该做的事,与党组织的要求和大家的愿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还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抓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落实党员的业务学习力度不够,缺乏严厉密的措施;引导党员服务发展的热情还不够高,工作缺乏足够的动力。二是抓党员文化生活活动开展还不够重视。虽然在年初的《党建工作计划》中突出了“组织生活”板块,但投入的精力和物力不够,多数支部仅以组织生活会、召开党员大会来开展党内活动,形式单一、枯燥无味,缺乏吸引力。三是抓典型示范力度不够。虽然在开展“远学乐东、近学先进”的做法中,举办了向陈玲、董国和同志学习的活动,也提出了创建特色支部的要求,但目前为止,真正动起来的还廖廖无几,亲自抓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不够突出,到基层党组织指导、挖掘、宣传典型做得还不够。四是抓制度建设还不严谨,相关考核的指标不够细。今年来,结合工作抓党建的措施规定提出了不少,比如“四位一体”建设、支部党建工作“体检表”、党员廉政建设防控体系等,但具体落实还不够,有些只停留在思路和想法上,没有真正去逐条落实,有些细节还够严谨、有待完善。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深究起来主要责任在我:一是对抓基层党务工作认识不到位,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跟不上。自认为从事党务工作多年,对抓基层党务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用花更多的心思也能抓好,思想认识存在误区。党务学习态度还不够端正,对党的理论钻研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没有把学习党务当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武器,认为学习是软任务,抓党建工作是务虚的,只要把工作做好了就行,把不住党务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化。认为自己在后勤单位工作,就应该多干实事,少讲理念,搞好服务就是履职尽责了,放松了自己在精神层面追求和政治信仰高标准要求。有时觉得我局党员队伍还不错,党务工作再抓也出不了成绩,党员意识退化,缺乏应有的党性锻炼。三是督察和问责落实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重汇报轻检查,重开会轻深入基层一线抓落实的现象,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也没有做到抓常、抓细、抓长,督察不到位。对一些小节问题不敢较真,怕得罪人,以批评代替问责,存在迁就、照顾部属的好人主义,问责还没有真正起到应有的警示和威慑作用。四是对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自己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设重视不够,研究不深,比如党建考核、激励约束等制度还不够健全,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活动和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严肃,党内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成效突破不大。五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掌握情况不细、不全。总是强调业务工作忙,协调的事情多,没时间下基层搞调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掌握得还不够准确、全面,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若明若暗,自己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也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的、针对性很强的办法措施。

  四、整改方向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今年党建工作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从我做起,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支部(党总支)“一把手”同样要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推动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性循环,形成从严管理党员的整体效应。抓住“关键少数”,发挥“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主要是发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廉政纪律、抓落实的带头表率作用。着力带好队伍,各支部(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既抓大问题,也抓小问题,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二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谋划抓党建工作的路线图。①召开“四位一体”建设形势分析会。主要总结“四位一体”建设试行以来的经验和不足,继续推动用“四位一体”建设来统领各项工作,突出抓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②按照先示范、后推广的做法,抓好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发挥组织人事处支部创建“守纪模范、创优先锋”特色支部的示范效应,在全局全面展开创建特色支部活动。③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主要结合今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我局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抓党建工作方案。④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主要健全和完善党务学习、考核讲评和激励机制,理清思路、区分责任、发挥作用、提高效率,不断深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开型机关活动。⑤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党建扶贫帮困工作力度,全力配合搞好党建设扶贫工作。⑥领导和支持工、青、妇开展丰富特色文化活动,活跃基层组织生活,凝聚力量。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乘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之势,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管理的教育,强化党性锻炼、纯洁党性,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主要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提高纪检队伍的综合素质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纪检监督力度,完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系统建设。着力解决“两个责任”相互脱节、配合不好等问题,做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动“两个责任”在具体工作中的落实,推动我局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

  各位党员,以上既是我抓党建工作的一点思路,也是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些做法。我坚信,只要我们大家一起戮力同心,我局党建工作一定会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海南省接待办公室)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004号 邮箱:6469427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