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节能常识

上高速开窗比开空调更耗油 专家教你节油小窍门

字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1、时速60-90公里匀速驾驶最省油

  在车辆行驶中,使用最高挡,保持经济车速,磨损最小,最省油。一般手动挡车型的经济车速多为60-90公里/小时。

  2、急加速比缓加速多耗油30%以上

  急加速时,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的供油量突然增加,导致燃油混合气变浓,使燃油燃烧不充分,造成燃油浪费,同时轮胎磨损增加70倍;急减速,制动强度一般较大,车辆需要消耗较大动能才能实现迅速减速或停车,重新加速或起步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燃料。

  3、急速跟前车或穿插抢车都费油

  在拥堵的路口,要耐心跟车行驶,不急加速跟进或从两侧绕行穿插,以便减少急加速、急减速和停车的次数。在交叉路口提前估计交通信号灯变化,及时调整车速,提前滑行,避免在交叉路口每次都停车和突然制动,造成油耗增加。

  4、上坡时提前500米轻微加速

  上坡行驶可在坡前500米轻微加速,开始上坡时可以减少踩踏加速踏板的力度,靠车辆惯性冲坡。无法冲到坡顶时及时换入低一挡。

  5、频繁变道比直线行驶多耗油12%

  频繁变更车道,需要不断地改变速度、急加速、制动,发动机一直处于不稳定工作状态,行驶距离延长,使大量的汽油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没充分燃烧的尾气。

  6、短距离出行最好别开车

  短距离行车,车辆还没有升温就要停车,如果频繁短距离停车——起步,会使车辆百公里多耗5升的油料。

  7、上了高速开窗比开空调耗油

  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开车窗会使空气阻力增大,耗油量增加,增加的油耗会比使用空调消耗的还要多。通常,车速超过80公里/小时,开空调比开窗省油。夏天长时间在烈日下停放的车辆,开空调前,应先打开车窗排出热气进行降温。

  8、放50公斤物品千公里多耗4升油

  车上尽量避免放无用的物品。一辆小型客车如果放置10公斤无用物品随车行驶1000公里,会多耗0.8升油。

  收藏首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主办: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