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节能常识

什么是水平衡测试?

字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5  

  水平衡测试

  1.水量平衡的含义

  水量平衡是指在一个确定的用水单元内,输入水量和输出水量之间遵守物质守衡定律(即不会自生自灭),各种水量之间存在着平衡关系。输入水量一般包括取水量(自来水量、自备水量等)、回用水量和物料带入水量,输出水量则包括排水量、耗水量及产品带出水量等。

  2.水量平衡测试的作用

  企业(单位)水量平衡测试是加强企业(单位)用水科学管理,促进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水量平衡测试,可以健全企业(单位)用水计量仪表,查堵给水管网漏水,掌握企业(单位)用水现状和企业(单位)中各生产工序用水水量之间的定量关系,找出节水潜力、制定用水和节水规划,建立健全企业(单位)用水档案,为制定用水定额积累基础数据,评价企业(单位)用水合理化水平,为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打基础。

  3.水量平衡测试的工作内容:

  (1)根据企业(单位)实际,划分用水单元;

  (2)计量仪表的校验、更换和登记造册;

  (3)地下管线漏水调查及跑冒滴漏现象的处理;

  (4)各测试单元水量的实地测试;

  (5)数据汇总、图表绘制;

  (6)水量平衡分析;

  (7)工业企业(单位)用水考核指标计算;

  (8)评价企业(单位)用水合理化水平;

  (9)制定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规划;

  (10)核定用水定额;

  4.企业(单位)水量平衡测试工作程序

 

  收藏首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主办: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