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案例(文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5  

 

文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案例介绍

 

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节电节水节油、节能宣传培训及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节能技术改造为重点,以降低公共机构运行成本,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环节,狠抓任务落实,有效推进了节约工作的进展。文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13年获得“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近年各项人均能耗指标在全市公共机构中保持领先水平,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文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管理的市四套领导班子办公大院中办公机构为41个,用能人数为1855人,总建筑面积为23592平方米,其中,办公主楼1栋,东副楼1栋,西副楼1栋,调干楼1栋,市直机关周转房1栋(在建),党政机关通信机房(在建),共计单体建筑6栋(含在建)。

(二)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文件精神,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降低公共机构运行成本,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宗旨,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严格管理,狠抓落实,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

二、实施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

1.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工作。为全面、可持续推进全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局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股,并通过正式文件明确其为我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确立了其工作职责。与此同时设置了能源资源管理岗位,承担具体工作。

2.指定专人负责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和分析,建立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台账,按季度对能耗数据进行分析,并按上级节能管理部门要求,定期报送能源资源消耗状况,定期进行能耗公示。

3.指定专人负责用能设备、系统的维护运行和保养,建立专人巡查制度。

(二)完善节能制度,落实节能措施

1.逐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相关配套制度。先后制定了《节电管理制度》、《节水管理制度》、《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能源资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度》及《绿色消费行为规范》等制度。并根据办公大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节能目标,有效地推进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2.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加强巡查督查。完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制,明确公共机构负责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全面负责,把节能目标和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单位。组织相关部门采取随机抽查与定期检查,并进行考核和评比,对完成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

3.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列入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30-50万元,从而化虚为实,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坚持节能管理,落实节能目标

1.加强节电管理。

1)抓好空调节电。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严格控制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无人不开空调,禁止开窗使用空调,张贴“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C”等提示。实行空调分时分段管理,增设统一用电控制开关,每年 10月至次年4月办公区空调一律停止供电。

(2)安装智能控光装置。在厕所、走廊、楼梯等公共区域采用分时分区控制、声光感应控制等智能控制措施有效促进节电。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各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公室、会议室亮度足够时执行少开灯或不开灯。

(3)其他用电管理。张贴温馨提示,在楼梯口处张贴“步行上下楼梯,既节约用电,又锻炼身体”,在开关处张贴“请尽量使用自然光”,在办公设备上张贴“请节约用电”、“下班前提前半小时关机”。严格控制室外景观照明,除重大节日外,室外景观照明一律关闭。

2.加强用水管理。

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切实做到节约每一滴水。在用水区域设置节约用水标识,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节水习惯。

3.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我局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公务车辆编制和规模,及时淘汰报废高耗能、高污染车辆;制定公务用车各项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编制配备标准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点维修、派车单等制度。

4.加强办公耗材管理。

一是使用再生办公用品。在办公用品的采购上,该局坚持购买使用再生纸、再生本和再生铅笔,从常工作点滴落实节能减排各项要求。

二是杜绝使用一次性用品。重点杜绝使用一次性纸杯、一次性餐具等,组织召开会议坚持使用玻璃杯、瓷杯。

三是运用网络系统,推行绿色办公。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对于各单位间的文件传递,除需存档或签字的重要文件外,均在局域网上传递,以减少纸张使用。为节约用纸,购买的激光打印具有双面打印功能,在日常工作中,除有特殊要求外,一律采用双面打印,有效地节省了办公用纸。非正式文件采用单面废纸打印,对资料的印发严格控制数量,以免纸张浪费。

(四)挖掘节能潜力,开展节能改造

1.室内节能灯改造

我局从2008年起,陆陆续续对办公大院单位的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将非高效照明产品统一更换为节能效果明显的T5主管荧光灯,共更换2104支,投资约94600元,年节电量约6万度。

2.应用LED高效照明路灯

我局投资65万元,将办公大院内路灯更换成LED照明路灯,共更换80座。

3.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文昌市政府大楼光伏屋顶电站项目已经完成。分别安装在市政府东西副楼楼顶,总占地面积705.6㎡,安装容量为57.98KW,总造价85.83万元,预计年发电量达8万度。

4.太阳能热水设备

我局投入资金14.5万元,在调干楼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有效解决干部热水洗澡的问题,相比使用电热水器,并且节约了用电。

5.太阳能路灯改造工程

我局投入资金39.6万元,办公大院内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路灯改造,年节电量3700度;

6.更换高能耗空调

2012-2016年,先后投资78万元,将143部高能耗空调更换成能耗为1级或2级的节能空调。理论上,能耗为1级或2级的节能空调比高能耗空调节电18.75%-23.5%,即每年约可节电9.7万千瓦时。

7.开展分项计量改造

2011年,投入资金约58600元,对大院用电区分照明用电、插座用电及动力用电进行分项计量。

8.广泛采用节水器具

办公大院各个用水部位全部安装使用节水型器具。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办公楼所有盥洗间全部改造成了脚踏阀或者节能水箱,小便器安装了红外感应器,做到人走水停,有效节约了生活用水,平均年节约用水1800吨。

9.直饮水工程

办公主楼一楼、七楼和八楼等人员密集地方,采用合同智能直饮水器,对饮水系统进行改造安装,避免多滚水,节约用水用电。

10.铺设透水地面

对停车场等场所,铺设透水地面,一定量的防止了雨水流失。绿化采用高效喷灌、滴灌方式浇水,可以有效节水。

11.升级改造配电房

投入约50万元,对老化配电房设备和线路进行改造,定期对用能设备进行巡查记录,定期进行保养,以确保所有用能设备在最佳运行状态,减少不必要的损耗。

(五)提倡绿色消费方式

1.按照采购要求,开展绿色采购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凡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中的商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中,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的有关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努力做到绿色采购。

2.响应国家号召,推广新能源汽车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政府长期实施的一项战略决策。我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大力推动建设新能源汽租赁平台,积极协调充电桩建设。与小二租车公司沟通协调,由我局提供场地,小二租车公司出资安装快速充电桩8个,既推动了该局节能工作进一步发展,又方便了群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分类回收垃圾,资源循环利用

为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我局对垃圾废物加强管理,分类处置,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设置专门的回收箱。将废旧商品分类清点,然后联系回收公司上门回收。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1、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一是积极主动,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我们以节能宣传周为载体,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先后组织“万人长跑”、“万人签名”、“知识抢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营造节能氛围。开展了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倡议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节能参与意识。在办公区内开展“地球一小时”、“绿色出行日”和“能源紧缺体验日”等主题活动。二是利用文昌市政府网、《侨乡文昌》、市广播电视台、制作节能宣传栏,悬挂横幅、节能提示牌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推动节能工作的在广泛深入的开展。

2、加强培训,夯实节能工作的政策和业务基础一是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各类节能培训。二是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进行节能统计和软件培训。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节能工作人员能源统计水平。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统计员(联络员)培训班,确保了能耗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科学性,提高了能耗统计的质量。三是切实提高公共机构推行节能工作的执行力,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知识讲座,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

  收藏首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主办: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