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案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字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5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节能案例

——推进绿色低碳实现服务育人

案例摘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节能贯穿于学校的人才培养过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学校的能源管理系统,通过课程教学与生活体验实现学校的全方位的“服务育人”理念。学校将节能教育纳入学生手册,从入学开始教育、培养、树立节能意识,在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后勤服务保障等课外大课堂进行节能教育宣传。学校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安装风光互补太阳能灯,安装太阳能空气热源热水系统,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安装变频无负压供水,绿色照明改造,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回收,进行节水器具改造,建设能耗监测平台和宿舍用电智能管理系统等多项节能措施。十二五期间至今,学校累计节约用节能约228.22吨标煤,节约用水约360000吨,回收餐厨垃圾约1000多吨,减少排放约593.37吨二氧化碳,677.28KG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及其他有害气体。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三亚、五指山两个校区,校园总占地面积2200余亩。现有总建筑面积53.2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89445.37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115.96万元;馆藏纸质图书127.71万册,电子图书34.28万种,用能人数19978(学生18579,教工1399)人。

二、案例具体实施情况介绍

(一)全面加强节能管理。

1、建立健全机构。学校能源管理实行学校能源管理机构、用能部门二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能源管理领导小组并下设能源管理办公室,后勤服务集团水电负责人为能源管理办公室责任人,后勤部门管理人员为能源管理员,各用能单位设立兼职能管员,组成学校能源管理网络。

2、建立长效机制。能源管理是一项常态、延续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节能领导小组及能源管理办公室,同时也制定了《能源管理及实施细则》、《能源统计工作制度》、《实施节能运行管理办法》、《节能奖惩制度》等一系列的节能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学校的能源管理体系。学校通过申请节能专项资金及自筹资金的方式获得节能资金,节能领导小组根据资金情况,合理安排节能改造计划,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节,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财务制度使用能资金,使节能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有利促进学校各项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

3、建设管理平台。学校建成包括能耗监测系统、学生宿舍水电智能管理系统、水电无人值守系统等在内综合监控中心,实现对全校水电的实时监测、计量智能控制。

(二)深入挖掘节能潜力

1、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安装太阳能风能路灯及太阳能景观灯。学校主校区位于三亚,日照风力充足,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挖掘节能潜力,将主干道路灯改造安装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该灯利用太阳能板吸收同时利用风机吸收风能双通道同时转换为电能,确保照明效果。该项目投资153万元,能节约电量5.9万度。

2、学生公寓安装太阳能空气热源互补热水系统。

学校宿舍区域设立13公共浴室,全部安装太阳能空气热源热水系统,且学生公寓9幢安装太阳能空气热源系统,实现热水接通到每间宿舍,目前太阳能空气热源互补热水系统已经投入资金约239.9万元,年节约经费44.5万元。

3、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建设海绵校园。

学校建设初期科学合理建设,利用高差,将图书馆南北两侧人工湖做为全校坐标最低点,汇集回收全校雨水,即可补充人工湖景观用水,同时可以用于校园绿化用水,再校内建设大量使用自然透水材料,实现雨季蓄水,旱季用水的海绵校园。

4、安装变频无负压供水。

学校建立二次供水系统,安装变频控制系和二次加压设备,提高供水泵工作效率减少主供水房的水泵无运转,节约电能,节电率约20%-60%

5、绿色照明改造。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节能资金情况,分阶段进行绿色照明改造,分别利用管理及技术改造方式进行照明节能管理,在办公区域安装声光控开关,及室外景观照明安装时空开关,并将全校灯具在满足照度需求的情况下调整取消552640W灯管,行政楼T8灯管21600w改造为,体育馆T8灯管12960wLED灯管,室外篮球场1000W钠光灯更换成400WLED灯,总投资金额21.45万元,年节约用电4.95万度电。

6、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回收。

校内安装分类垃圾桶,同时卫生清洁工最后实行二次分类,将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学校食堂与具有资质的的环保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合同,年回收约410吨餐厨垃圾,油污7425KG

7、进行节水器具改造。

积极与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学校在三亚市水务局的支持下,分别对学校的行政办公楼、学生食堂、教学楼34幢进行节水改造,将用水器具改为自动节水器具,能水率20%-30%

8、建立学生宿舍智能控制系统,及安装用电监控平台。

学生宿舍区全部安装智能供电系统,实现学生宿舍用电定额管理,超额收费,从管理上促进学生节约用电,同时控制大功率电器使用,减少电安全隐患;建立用电能耗平台,实现能耗实施监控,及时发现用电异常和用电浪费现象,提高节能监督效率,促进节能工作开展。

三、节能综合收益

通过实施上述节能方案,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节能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获取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称号,成为三亚市低碳社区建设试点。十二五期间至今,学校累计节约用节能约228.22吨标煤,节约用水约360000吨,回收餐厨垃圾约1000多吨。

 “十二五”期间至今学校通过创建低碳节能校园不断推进,减少了约593.37吨二氧化碳,677.28KG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排放,同时学校在培养广大师生的节能理念,树立节能意识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发挥较好的示范作用。

  收藏首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主办: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