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节能宣传 > 节能简报 > 市县

海口晚报:小记者争做节电“小能手”

字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9  

  海口晚报:小记者争做节电“小能手”

  走进大英山变电站。

      炎炎夏日,你是否hold得住热浪带给你另类的“惊喜”?5月份以来,海南步入用电高峰期,由于海口市电厂发电量有限从而难以满足城乡居民日益上升的用电需求,用电缺口也在逐步扩大。7月25日,海口晚报小记者带着重重疑虑和好奇走进了大英山变电站,在这里他们与“电”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并学习了如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相关知识。

      □本报记者 任锦雯   实习生 谢思怡 文/图

  变电站原来是这个模样

      大英山变电站位于海口市新城区国兴大道以南200米,是南方电网为防止海口大面积停电的关键项目。大英山变电站主要的功能就是“变电”,其采用180MVA主变压器,经过一系列的处理,使高压电与低压电得以转化。其次,就是“送电”,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复杂的操作后,将电送往相应的变电站、变电所和居民家中。

      小记者队伍先后参观了变电站内10kv高压室、110kv高压室及中控室,并了解了各类变电设备的具体工作流程及中控室的“监盘”相关内容。变电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电厂内所有设备对确保城市正常供电都是至关重要的。跟随参观工作人员每日的巡逻路线,小记者们感受到一线电力工作人员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付出的一切,都在认真地聆听并及时做好笔记。

  科学之旅传授用电防电小窍门

      “不用湿布或湿手触碰灯具……”“不用电时务必要拔掉插头……”在工作人员抛出“如何安全用电”的问题后,小记者们都踊跃地回答问题并积极与大家分享平日里节约用电的小窍门和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在激烈的讨论后,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科普课,详细地介绍了安全用电的相关内容,并告诉大家要节约用电。变电场工作人员说,随着经济水平的日益上涨,人们的用电需求也在不断上升,但因为发电厂发电量所存在的局限,导致用电局势日趋紧张。“科学水平的提升早已找寻到合理便利的发电方式,例如海水潮汐、风能、太阳能等等,但是这些却并不能解决人类用电需求量增多的根本问题。若一如往常般浪费,我们人类将会面临缺电的状况。”

  小记者纷纷表态争做节电“小能手”

      对即将结束的旅途,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多,并发愿要从自身做起成为生活中的节电“小能手”。小记者李春慧说:“我们要节约用电、安全用电,还要告诉身边的人都要这么做,一起努力,让家家户户的用电更安全。”

      海口晚报小记者梁诗曼说道,这次的活动让她了解到全省缺电的严重局势,并明白了节约用电的重要性。同时,电路工人日夜不休检查设备,确保线路正常运行的工作态度也令她十分感动。她呼吁大家节约用电,珍惜电路工人的劳动成果,这不仅是为了大家还是为了自己!

  生活中的电

  海口晚报小记者:张文浩

      今天海口晚报小记者们到大英山变电站参观,了解变电站的相关知识,还学习了如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

     来到变电站,工作人员给我们分发安全帽,整装完后便带我们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通过电站厂叔叔的讲解,我了解了电的来源和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如不爬电杆塔,不玩弄电器设备,不爬变压器台架,不摇晃拉线,不在电线附近放风筝等。

      “电”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它,所以我们要节约用电,做到随手关电源,选用节能电器。

      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电的来源,电的重要性和安全用电,同时也知道了用电后所产生的气体会污染美丽的地球。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子孙后代我们一起努力保护环境节约用电吧!

 

  收藏首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主办: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