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方案

海南省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方案

字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7  

  海南省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 22号)精神,深入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加快推动我省低碳型社会建设,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精神,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要求,以“廉洁、节俭、增效”为目标,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规范公务用餐管理

  1.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研究制定《海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严格按规定办事,不准超标准接待。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公务用餐原则上安排自助餐,有条件的可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菜肴以本地菜、家常菜为主,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责任部门:各级党政机关,省财政厅、省接待办)

  2.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各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活动用餐经费的预算管理。严格经费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支出标准。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具备条件的地方应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方式结算,一般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不具备公务卡结算条件的,应在发票背后说明原因,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报账支出。(责任部门:各级党政机关,省财政厅、省审计厅)

  3.严禁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责任部门:各级党政机关)

  4.严禁设立“小金库”,公务活动用餐预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执行。各级党政机关之间严禁用公款相互吃请,严禁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公务活动用餐费用开支,严禁在单位收入中坐支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借公务活动用餐名义列支其他支出,逐步细化“三公”经费公开内容,逐年将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公务活动用餐费支出向社会公开。(责任部门:各级党政机关)

  5.县级以上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价格等实际情况,按照当地会议用餐标准制定本级国内公务接待工作餐标准,并定期进行调整。各级财政部门明确公务接待工作餐费报销规范。(责任部门:各级公务接待管理部门、财政部门)

  6.国有企业要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将业务招待项目作为企业负责人业务支出重要事项强化管理。(责任部门:省国资委,国有企业单位)

  (二)着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节俭用餐

  7.研究建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评估机制,防止利用单位食堂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单位进行通报。(责任部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国资委,国有企事业单位)

  8.指导推动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加快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责任部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国资委,国有企事业单位)

  9.在单位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利用报栏、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引导节俭用餐。单位食堂应改进供餐方式,多供应小分量:多品种健康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并安排专人进行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浪费行为。(责任部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国资委,国有企事业单位)

  (三)大力引导社会节约文明用餐

  10.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推行商务餐分餐制,发展可选择套餐,多提供小份菜。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餐饮企业要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画或提示牌,菜单上应准确标注菜量,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鼓励家庭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责任部门:省商务厅)

  11.研究制定《海南省餐饮业服务规范》,加快建立健全餐饮业标准体系,研究建立餐饮企业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奖惩制度,制定行业协会行规行约,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责任部门:省商务厅)

  12.指导星级饭店厉行节约,教育引导游客文明节俭消费。鼓励饭店企业参加“绿色旅游饭店”创建活动,降低成本,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省旅游委)

  13.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推动餐饮企业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责任部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14.指导各级消费者协会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形成文明节俭消费理念。(责任部门:省工商局)

  (四)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控制,努力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

  15.积极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加大科学储粮知识和技术的宣传推广,稳步推进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省级财政预算内资金支持,加快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报废和新建仓库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储备;支持粮食部门不断改善加工条件,积极推广使用食品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责任部门:省粮食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6.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支持在粮食规模化生产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粮食烘干中心,减少粮食收获过程中的污染、损失和浪费。(责任部门:省农业厅)

  17.加强粮食运输管理,加快发展新型粮食运输装备,推广散装、散卸、散运,运输企业不得承运包装不达标的粮食,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包装破损,最大限度减少粮食运输过程中的损失。(责任部门:省交通运输厅、省粮食局)

  18.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意识,严把品质检测关,防止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进入粮油市场,实行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监管。(责任部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粮食局)

  19.支持相关企业在食品加工和包装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在项目申报、立项上给予倾斜支持和鼓励引导;支持相关企业开展专利“消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行和优势企业培育,加大食品包装专利保护力度。(责任部门:省科技厅)

  20.规范餐饮企业和食品批发零售企业促销活动,鼓励食品企业在确保食品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的前提下,打折销售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进一步减少销售环节的食品损失。(责任部门:省商务厅)

  21.积极开展食品包装国家有关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强食品包装产品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责任部门:省质监局)

  (五)建立餐厨和食品废弃物管理制度,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22.严格执行《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餐厨废弃物全面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理制度。采取多渠道、多元化投资模式,加大食品废弃物循环利用科技攻关和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构建食品废弃物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加强食品废弃物管理。(责任部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3.餐饮企业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将餐厨废弃物交由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处理。在全省高校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实现高校内餐厨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家庭、社区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废弃物和商场、超市过期食品等,要交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责任部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24.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三亚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尽快启动海口、琼海等市县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前期工作。(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25.开展非法处置餐厨废弃物打击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对违法收集、运输、加工餐厨废弃物行为的打击力度,采取公安主动打、部门联合打等措施,严厉打击利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违法犯罪活动。(责任部门:省公安厅)

  (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26.全面推进“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情省情教育,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责任部门:省委宣传部)

  27.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将反对食品浪费作为重要宣传内容,通过各种媒体广为宣传,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8.组织好每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编辑出版爱粮节粮科普读物,做好爱粮节粮公益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纸质媒体、公众平台、社区宣传栏等进行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宣传,让节粮知识随处可见、随时可学,提高公民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自觉性。(责任部门:省粮食局)

  29.加大学校反对食品浪费教育力度,在各级各类学校进行节约教育专题讲座和专项教育报告,组织反对食品浪费的志愿行动和宣传活动,培育学生树立节约理念,养成节约习惯,爱惜粮食,拒绝浪费。(责任部门:省教育厅)

  30.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作用,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理念,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楷模。(责任部门:省总工会)

  31.面向妇女开展以“传承美德,节约光荣”为主题的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传播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的生活习惯,引导家庭成员养成节约习惯,营造勤俭持家的氛围。(责任部门:省妇联)

  32.加大对青少年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节约意识教育等活动,树立典型,激发广大青少年自觉节约的积极性。(责任部门:团省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33.各市县、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负责对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推动,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研究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各市县、各部门要在每年年底前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工作情况报告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将定期开展专项督查。

  (二)健全完善相关法规

  34.积极研究推动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法规建设,制定完善有利于促进粮食节约的规章制度。抓紧修订粮食流通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对粮食节约减损作出明确规定,落实奖惩措施,确保粮食安全。(责任部门:省法制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局)

  35.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障体系、激励机制以及监管执法体系。推动建立重点餐饮企业监管制度及社会监管机制。(责任部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三)加强监督检查

  36.加强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中的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者要依法进行查处。督促和指导粮食经营者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库存管理规定、粮食存储运输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责任部门:省粮食局)

  37.加强对公务活动浪费等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执纪。组织对餐饮企业、宾馆饭店等进行暗访,对大额餐饮发票适时开展抽查,严肃查处公款吃喝浪费案件。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或有关领导实行问责。(责任部门:省监察厅)

  38.加强公务接待经费审计,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依法进行处理处罚或者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责任部门:省审计厅)

  39.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建立健全公务消费电子监控平台,将预算单位公款消费情况纳入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范围,预算单位对未在平台备案的公款消费不予报销。指导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对企业报销用餐费用行为进行规范。加强政府采购定点饭店管理,发现定点饭店存在违规、违法开具发票问题的,取消其定点资格。(责任部门:省财政厅)

  40.指导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报销用餐费用行为;开展餐饮企业发票开具、使用情况检查,对发票违法问题依法予以处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餐饮企业将餐费开成非餐费或者将大额用餐费分割成小额发票等问题线索,要按照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责任部门:省地税局)

  收藏首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主办: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